KISARA

ACG相关介绍与推荐

VOCALOID,从初音开始。

或许你曾经听过初音未来、洛天依的名字,但是却不知道她们是谁?或许你也曾经听过《甩葱歌》《达拉崩吧》等歌曲,但是却不明白原唱是否真实存在。不慌,今天就给大家来介绍VOCALOID系列。


VOCALOID(日语:ボーカロイド)是日本乐器制造商雅马哈公司开发的电子音乐制作语音合成软件。在软件中输入音调和歌词,就可以合成出原为人类声音的歌声。

VOCALOID于2003年2月推出首个版本。2007年1月推出新版本VOCALOID 2。2008年4月4日,发表并开发线上版“NetVOCALOID”,9月30日于“CEATEC JAPAN 2008”正式展示,该版本可于网页浏览器直接使用,由服务器计算合成声音,使得客户端电脑的工作负荷大大减低。于2009年4月9日正式公开,服务提供于部分手提电话。VOCALOID 3于2011年10月21日正式发售。时隔3年后VOCALOID 4于2014年11月20日正式公布,于2014年12月31日发售。2018年7月12日,VOCALOID5正式公布。




以上内容来自百度百科。简单来说,VOCALOID本质上就是一款电子音乐制作语音合成软件。但是由于开发者给其赋予了一个卡通形象,于是她就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初音未来”。随着众多使用者的使用,于是初音也便有了许多耳熟能详的歌曲。由于VOCALOID是由初音未来打开了知名度,所以许多人第一次接触VOCALOID的歌曲大多是初音未来的歌曲。所以也便有了这句话:“VOCALOID,从初音开始。”现在,就让我们来介绍几位比较出名的VOCALOID歌手以及其代表作。


MEIKO



MEIKO是CRYPTON FUTURE MEDIA以Yamaha的VOCALOID语音合成引擎为基础开发贩售的虚拟女性歌手软件第一作;或此软件的印象角色(这只是软件的象征,不会在实际使用时出现)。于2004年11月发售,开放价格,官方估计系列软件实际价格约19,950日元。由拜乡芽衣子提供原声,软件名称也是取自拜乡芽衣子的名称芽衣子(メイコ)。日语第一套VOCALOID的产品,擅长流行曲、摇滚乐、爵士乐、R&B、童谣等广范围歌种。

由于MEIKO是VOCALOID系列的第一作,所以粉丝通常称她为“大姐”。


MEIKO经典作

《番凩》(与KAITO合唱)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4106157/?spm_id_from=333.788.videocard.1

《东ノ暁 西ノ黄昏》(与KAITO合唱)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8647751?from=search&seid=8711289074620526078


KAITO


KAITO(V1)是由YAMAHA开发,CRYPTON FUTURE MEDIA发布的以Yamaha的VOCALOID语音合成引擎为基础开发贩售的虚拟歌手软件第二作;或此软件中的印象角色。

于2006年2月发售,开放价格,官方估计系列软件实际价格约19,950日元。由风雅なおと(风雅直人)提供原声。日语第二套VOCALOID的产品,擅长歌谣曲、童谣。因为同类型软件的受众多是男性,发售当初只卖出500套,相比同系列MEIKO的3000套显得逊色,但是至2009年10月27日售出数已经与MEIKO同为约5000套。KAITO(V3)是Crypton Future Media公司在初代VOCALOID『KAITO』的基础上进行的再开发,KAITO V3能实现顺畅平滑的发音并歌唱。KAITO V3的三种日文音库为STRAIGHT(直率)、SOFT(柔和)与WHISPER(低语)。

由于KAITO是VOCALOID系列男声的第一作,所以粉丝通常称他为

“大哥”。


KAITO经典作

《坎特雷拉》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98049?from=search&seid=13268524242476828319

《千年の独奏歌》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6500?from=search&seid=18352797557188437334

《刹月华》(与鏡音レン、神威がくぽ合唱)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6462?from=search&seid=16392949377577300941


初音未来(初音ミク/Hatsune Miku)



初音未来(初音ミク/Hatsune Miku),是2007年8月31日由CRYPTON FUTURE MEDIA以Yamaha的VOCALOID系列语音合成程序为基础开发的音源库,音源数据资料采样于日本声优藤田咲。

2010年4月30日,发布初音未来6种不同声调的版本“初音未来Append”。2013年8月31日,初音未来英文版本同VOCALOID3一并发行。   此外,初音未来还担任日本音乐团体Sound Horizon的演唱与合唱。随着“初音未来”声库的发售,这种成功的营销方式大幅改变了电子音乐人对于音乐业的认知和整个行业的格局。在衍生文化现象后,初音未来可指代包装封面上的那位葱色头发的少女形象,还可指活跃在动画漫画中出现的“人气歌手”。

近年来,初音未来成为各大厂商的“宠儿”,代言、授权产品种类从互联网、时装、汽车到生活用品,世界各地都有其踪迹。

粉丝通常称其为“葱娘”“MIKU”。


MIKU经典作

《千本樱》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053100?from=search&seid=7460832910302690688

《深海少女》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148722?from=search&seid=10280580765188773765

《世界第一公主殿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5488995?from=search&seid=7096183590536264004


镜音双子(正式名称为“镜音リン・レン/镜音铃·连”)


镜音双子指镜音铃(女)和镜音连(男)

镜音铃、镜音连都是CRYPTON FUTURE MEDIA以Yamaha的VOCALOID 2语音合成引擎为基础开发贩售的虚拟歌姬软件角色主唱系列的第二作(第一作初音ミク,第三作巡音ルカ)。于2007年12月27日发售,于2008年7月上旬发售更新“act2”。两个版本也是开放价格。延续著前作初音未来的热潮,镜音铃、镜音连也大受欢迎。

由于镜音铃比镜音连更早出现,所以粉丝也称镜音铃为RIN、姐姐,镜音连为LEN、弟弟


镜音双子经典作

《悪ノ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00209?from=search&seid=14422578132361013927

《悪ノ召使》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84596/?spm_id_from=333.788.videocard.1


GUMI


Megpoid(メグッポイド)又称作GUMI(グミ),是2009年6月26日Internet(株式会社インターネット)以Yamaha的VOCALOID系列语音合成程序为基础开发的虚拟女性歌手软件。音源为中岛爱。

与以“初音ミク”这样闻名的Crypton Future Media的产品不同,Internet的产品着重于“重现真实歌手的歌声”。


GUMI经典作

《DONUT HOLE》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13800?from=search&seid=6405282314858810447

《呜呼、素晴らしきニャン生》(与镜音LEN合唱)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14257?from=search&seid=17945924792549873390


VOCALOID CHINA

VOCALOID™ CHINA PROJECT(简称VCP)是由雅马哈正式授权予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代理(但产权及出版方仍属于VOCALOID)在中国地区进行有关博歌乐project系列产品的推广及市场运营的活动项目。简单来说VOCALOID CHINA就是中文声库,VOCALOID CHINA的歌曲均为中文歌曲。

现在来介绍VOCALOID CHINA知名成员。


洛天依



洛天依是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雅马哈的VOCALOID3语音合成引擎为基础制作的全世界第一款VOCALOID中文声库和虚拟形象。 洛天依的声库于2012年7月12日在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上正式推出。洛天依的音源是国内配音演员山新,形象由“MOTH”初稿设计,经ideolo改编整合后完成。

洛天依是一个情感丰富,看起来有点冒失和天然的15岁少女。2016年2月登上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与杨钰莹合唱《花儿纳吉》,成为首位登上中国主流电视媒体的虚拟歌手。随后洛天依又登上2016第十一届金鹰节互联盛典、2016-2017湖南卫视跨年晚会。


洛天依经典作

《达拉崩吧》(与言和合唱)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372087?from=search&seid=12642965954947889672

《普通DISCO》(与言和合唱)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129461?from=search&seid=2143555197673169316

《红昭愿》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1634326?from=search&seid=15231698480418169963

《三千世界鸦杀尽》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00161?from=search&seid=6325603404425006129


言和



言和是以Vsinger(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以雅马哈的VOCALOID3语音合成引擎为基础制作的一款VOCALOID中文女歌手虚拟形象,是继洛天依后第二款以中文为演唱语言的VOCALOID3中文声库。音源提供者是国内配音演员刘婧荦,形象由“MQ”(阿全)设计并完成。

言和声库于2013年7月11日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展览会上(CCG)正式公开。


言和经典作

《达拉崩吧》(与洛天依合唱)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372087?from=search&seid=12642965954947889672

《普通DISCO》(与洛天依合唱)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129461?from=search&seid=2143555197673169316




好了,今天大家介绍了VOCALOID的经典歌手,听了他们的歌曲,希望大家也能喜欢上他们~




评论(3)
热度(1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SARA | Powered by LOFTER